close

對於一直知道我計劃前往澳洲並無表達任何意見的爸爸近期轉變的態度讓我嚇了一跳並且深感無奈。

 

他的態度其實轉變了也有一兩個月,不過他知道我計劃出國是去年九十月的事情。

他將所有的事情指向澳洲,只要是不順眼的都可以牽扯到澳洲。

 

例如我不讀書、我大學沒畢業、我沒錢、我愛花錢、我在一家莫名的下午茶店工作還轉工讀生、英文超爛(不會對話甚至聽無的那種)、上英文課、上禮拜一個女孩被棄屍山上、捷運隨機殺人事件甚至到我奶奶每天半夜開我房間門看我是不是在睡覺、到我奶奶開刀把舊人工膝蓋換新的,我六日才去看他(二、四、五早上上課晚上上班,三早上班晚上跟好久沒見面的朋友見面順便慶生還有禮拜五跟人家早就約好看我這一屆一堆朋友參展的展覽且票也買了,六日兩天留給我奶奶,何況醫院不是捷運公車可以到得了的,上班前下班後根本沒接駁車!若今天我還在學,那禮拜忙著佈展參展信不信他一句話都不會說!)、擺臭臉等等諸如此類你能想到的都可以當作一個不能去澳洲的理由。

 

 

這兩個月我一直在想這件大事,一再不斷的在思考這件事情。

 

我的家人根本不瞭解我

他們也一定不否認,畢竟我從不讓他們來瞭解我,我甚至不和他們說太多

而我這樣也不是因為我這孩子就是雞掰,我坦誠覺得是「他們根本不想瞭解我」

 

隔代教養、爸媽離婚、爸爸不管教、只打小孩、也幾乎不帶我們出去玩

我還記得我上小一時候,國文考試永遠零分,因為我不會ㄅㄆㄇㄈ,拼不出注音來還是老師放學特地把我留下來教才會的。

我也永遠不寫不交作業,聯絡簿永遠不簽名,因為沒人管我在學校幹什麼是不是有作業是不是有聯絡簿。。

小學三年級第一次上英文課,我聽不懂,因為老師直接教單字,我不會拼音不會講不會聽,英文老師不是班導師所以他沒義務要教會我(這是台灣教育最大的遺憾!很多應該有的教育 那些應得的孩子沒得到 身為教職者卻觀念錯誤覺沒義務 是班導或父母的責任)我英文成績也是倒數最慘的,甚至英文老師還跟著同學一起歧視我,甚至差別教育,導致我對英文超級反感。

 

還好國中遇到了一個轉折一個人物一個雖然不曾交會我卻也不特別對待我的英文老師,使我對英文不再那麼反感,在不會拼音文法閱讀的程度下我培養了聽力跟理解力,在聽力測驗中我幾乎是不出錯的!

 

過了國中超級叛逆期升上了高中,開始對世界漸漸慢慢的瞭解,想要出國想要學英文,強迫自己死記單字好讓在段考分數再高一點,就算全對還是會都敗在選擇題刻漏字跟閱讀題,即使記下單字卻也考完就忘了...因為不會拼音。

然而如此不足的我還是想好好學英文,去了外國傳教士的免費英文課、去報名了短期的地球村也許有時候很怠惰有時候好長一段時間被其他事物吸引走但我依舊但我對英文的態度已經和小時候不同,這些種種全部都是我家人不知道我的大小努力付出。他們從不過問我在學校過得怎麼樣、遇到什麼事、同學老師好嗎、功課怎麼樣、有沒有被欺負而小孩子因為被欺負上學時間不會過太好的關係所以永遠不會和家人分享學校生活怎麼樣。

在這樣環境長大後我除了生活上對話以外關於自己身心生活未來從不會主動聊什麼說什麼。

 

當每次要聊到這些話題時他們都是用嚴肅的教訓來與我談話。

不了解情況、不過問想法,叫你應該怎麼做、阻止你去做。

以前總是忍不住的想要發表自己的想法即使態度再怎麼好或真的不想跟他們吵,他們永遠都會罵沒禮貌、頂嘴。

倘若長輩是以雙向溝通、討論、分享的立場和我談論這些嚴肅的問題,我一定不會像那樣子被罵。

今天長輩用教訓的態度來對話,以被教訓者的立場來說真是滿肚子的冤屈跟多說多錯。

於是當多次經驗下來我學會沈默不語,他們永遠罵他們的,只要我不被罵瞭不瞭解我已經沒關係。

 

他總是在拿那些新聞報導不論是什麼若是在國外更被放大來影射我要去澳洲

總去澳洲打工度假的人有多少?不用說打工隨便,到那邊生活的人有多少

台灣已經很多了,身邊又有多少人去又有多少人說「我身邊也好多朋友去了、要出發了」,

其他國家又有多少,能想像嗎

媒體報導才那幾個,總是拿那麼極極少數的東西來談論如此之大的事情

反過來說別國家的人要來治安算步錯的台灣時爸媽全力阻止只因為捷運發生一次隨機殺人事件就說台灣超級超級危險

鄭捷的事情就只是一個個案,不需要因為一個從來沒發生過的事件就把台灣的安全性想得非常糟糕吧

因為那些新聞報導總是報導那些少數到澳洲存不到錢的那些人就要全力阻止

其實台灣不是應該更加悲慘嗎?澳洲也許物價很高,但是他們所得也很高相對台灣所得低就算了物價也很高

澳洲沒有想像的那麼難生存,很少國家會像台灣這樣相反成長吧

 

爸爸永遠覺得到澳洲打工是非法的,用責備或訓斥的口氣和我說這些

「你在那邊打工是非法的你知道嗎?你在那邊當台勞還不一定拿得到錢你知道嗎?

「看新聞報導就知道那邊很危險,你有想過嗎?你根本沒有仔細想過,總是想的那麼簡單」

爸爸並沒有很認真地想去了解澳洲打工這一塊學問,所以根本從未上網查過。

即使會使用智慧型手機會用電腦,現在資訊時代要找甚麼資訊都很簡單,卻從不想去了解只一昧從本來就崩壞的新聞世界裡接收那些錯誤的東西。

爸爸你知道嗎?

在澳洲打工是合法的,也有超級合法的"打工簽證"

也因為澳洲職缺多,現在打工度假盛行,很多公司中小企業店家、或者是你反對的基層廠為了增加人力都有配合打工度假的簽證,這是合法的。

而你反對的是那些不願照打工簽證法規走的少數非法打工。

 

 

「你有算過你要花多少錢嗎?你有錢嗎?澳洲東西那麼貴你確定你薪水很高嗎?

爸爸你知道嗎?這些想法都是只局限於台灣。

台灣的經濟你不是不知道,然而國外的經濟也許沒多好,但絕對比台灣好。

是我自願的,我自己用自己賺來的錢,我一毛不和你拿,不能支持我嗎?

 

「好,若是你說的一個月的錢有好幾萬,你幹嘛不去瑞典那邊賺更多」

爸爸你知道嗎?

今天我想去澳洲當然有我的理由,為了日後到英國去,早點適應全英環境(不論是否有口音)我才想到最基本的澳洲

存不存錢那是其次,如果有能力我當然會為了到英國存錢。

而瑞典講的是瑞典語那和我當初目的不一樣,然而瑞典比較遠,現階段我沒有那麼多錢能到那邊。

最重要的是瑞典並沒有和台灣簽訂打工度假。

也許你只是隨便找一個聽起來很厲害的國家來嗆嗆我,但若不先做好功課,我實在無法被你嗆起來。

 

「你英文那麼爛,你怎麼可能在那邊生活,連看報紙找工作都看不懂,連基本交談都沒辦法!」

爸爸你知道嗎?這句話是我聽起來最難過的。

我從小根本就沒有被身為父母的你們教育好。

聽起來是藉口,但小時候根本不判斷事情,我不會就是不會,我聽不懂我就沒興趣。

你們也不曾問過我學校怎麼樣,若你們問了至少我會說我聽不懂英文課在上甚麼,我考試都零分被同學笑,甚至老師跟同學一起欺負我。

如果我說了,你們是否會加強我的英文能力?

這就算了,至少我長大些我了解英文重要性且對英文不再排斥。我自己再讀再加強,即使程度好不到哪裡去,我也沒有你想的那樣糟糕

何況你根本從來沒有機會跟我聊到英文怎樣的,我也聽過你講英文,比起我那真是爛透了。

所以你不用擔心我,語言是可以學習的何況我還年輕。

 

「去那邊根本沒甚麼用,不如就在台灣好好工作。」

撇除大家真正想要去澳洲學習到的心靈成長,以你利益的角度來說

現在大家都出國,往國外跑,回台灣後大家都有到國外生活的經驗,這狀況只會越來越多,最後變成沒去國外的是少數。

若我是老闆我第一雇用有國外生活經驗的,若我成為沒去國外的那些少數,我會找到你想要我找的好工作嗎?

說過你也知道,我討厭讀書討厭上學。我沒有學歷,我要找甚麼工作?

想出國因為沒錢英文不好膽子小,想要早點體驗我選擇去澳洲。之後我想去英國想去哪都不成問題。

至少我到國外過得開心或不開心都是很大的成長,我自己在異鄉生活克苦克難,每一分鐘都是我人生心靈的成長,

在台灣住家裡永遠一樣的工作一成不變安逸的生活我能得到甚麼?

 

爸爸你知道嗎?我去那邊不是去玩的。

我沉默不語是因為我不想要跟你討論太多,因為你已經篤定,我的話你已經聽不進去我也不想跟你吵架。

我真的是很想出國,我認真不是跟風的。

這事情我已經想七年了,並非一兩年看大家出國我就想出國這樣。

我真的好希望你可以像其他人的爸媽一樣跟我一起討論我的未來,然後支持我的想法我的決定

你能不能真的想要了解我然後去查查那些資訊。

我不想要把你當成那些膚淺的人,只是跟我聊澳洲多糟多可怕卻從不去深入瞭解的人。

 

 

唉。

我曾想過為什麼我不是出生在爸媽願意和我聊天的家庭,從小好好教育我的家庭,爸媽支持我出國的家庭,甚至自願讓我出國的家庭。

我羨慕那些人,但我知道我不可能,所以我自己一個人再努力,努力存錢、努力學英文。

這些你們有看到了嗎?我只能用我的行動來讓你們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緹芙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